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导航 >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 研究动态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姚炳华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常州市潞城中学   八(3)班   薛崟松

“民以食为天”,这是一个古老的俗语,可见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意识到了食物的重要性。而食物则来源于农作物,因此,我们便能知道农作物的重要性。

从古至今,不知多少文人墨客出自普通的农民家庭,又不知有多少诗人挥墨写下千古名句来赞美劳动人民。由此可见,耕种和读书,一直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我校意识到耕读的重要性,专门开辟出一块田地,并命名为耕读园。为的,就是让我们明白耕读的重要性,让我们体会劳动人民的辛苦,让我们明白读书的可贵。

依稀记得,我们刚来到耕读社团,对着油菜,小麦等等农作物投去的好奇的目光。老师笑着指着各种作物,向我们提问,我们却一问三不知,越问越心虚,老师则耐心的指着各个农作物,告诉我们它们的名字。

而这么多农作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麦。老师让我们去测小麦的底长和高(我们小麦地是三角形的),然后算出小麦的面积,这可不是个简单活,我们八年级四个学生聚在一起,两两分队,一组测高,一组测底。我拿着米尺的顶部,另一个人紧紧握着底部,我向着小麦地的尽头走,然后,蹲下,眯着眼,仔细看着数据,结果,我一不留神,差点摔到地里,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怕。

劳动完,自然就是传授知识的时候了,老师指着小麦,对我们说:“这些小麦,都是冬小麦,冬小麦什么意思,我就不解释了,大家都知道。我要问的,可有点难度哦,听好了,为什么我们这边的小麦是冬小麦?”我们一个个愁眉苦脸,思考着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可难不倒我们,很快就有人想出了答案,因为我们位于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冬天温度较低,所以小麦可以自行越冬。老师满意的点了点头,然后补充道:“但北方那边可跟我们就不一样了,他们那边啊,冬天太冷了,小麦一到冬天就全都冻死了,所以啊,他们那边的小麦都是春小麦。”

耕读社团教给我们的知识可不止这么点。有一次,老师在耕读园外边,看到了草地上的一片霜,突然心血来潮,用愉快的语气跟我们说:“看那边,猜猜那是什么?”我们纷纷回答,“是霜冻。”老师接着说,“没错,那就是霜,冬天的这霜冻啊,对农作物而言可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们这节课学的就是避免霜冻的方法,你们谁能想到啊?”沉默,死一般的沉默,老师看到这场景,尴尬的笑了笑,继续讲:“最简单的一个办法,用塑料膜把蔬菜全都盖住,这样,霜就冻不到它们了,又或者,装一个鼓风机,就对着天空吹,自然就不会有霜,当然啊,这成本太高,我们学校是不会采用的。”

转眼间,学期末就到了,我们也开始上最后一节课。经过一个学期的成长,作物们也都枝繁叶茂了起来,一阵微风吹过,它们也随之要摆着身躯。老师对我们说:“同学们,这是本学期最后一节课了,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干点实践。大家动起来,一起把大白菜摘完。”大家都兴奋了起来,纷纷冲进耕读园,分工干活,一组人来挖白菜,另一组人把白菜放进篮子里,再由剩下的人搬到学发处。大家伙们干的热火朝天,明明是冬天,但我却一点都感不到冷,挖菜的同学们拿着铲子,照着跟来这么一下,一颗新鲜的大白菜就这么被挖出来了,再由蹲在他们旁边的同学们手脚麻利的放进篮子里,最后由我们接过篮子,然后飞奔向学发处。最后,所有同学脸上都带着满足的笑容,天气虽然寒冷,但大家都心都是热的这就是耕读园,给我们带来快乐和知识的地方,这也是耕读的魅力。

耕读、耕读,耕种,读书,两者都是中国自古以来就传承下来的传统,无数代人都体会着耕读的魅力,在耕种中读书,在读书中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