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导航 >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 研究动态

我的“耕读”,我的诗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姚炳华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我的“耕读”,我的诗意

常州市潞城中学   八(4)班   郁成成

所谓“耕读”,“耕”便是劳作,“读”便是学习,这个词指的是实践中学习,读书中劳作,这也是为什么“耕读传家”成为许多家庭的家训。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而我们的长江中下游平原,也是中国农业发展的重地。学校开设了我们的耕读社团,我也是其中一员。
  最初来到这里时,遍地都是荒芜,但其实到处都孕育着新的生命。阳光照射在每一块土地上,跟着老师的步伐,我们聚在刚刚出牙的小麦旁,老师告诉我们有两种小麦,一种是冬小麦,一种是春小麦,之后问我们田里的小麦是哪一种,我们许多同学都说是春小麦,也包括我,可老师却说:“都错了,是冬小麦,冬小麦并非冬天种的小麦,而是能度过漫长的冬天的小麦。”听完解释,我恍然大悟。这让刚刚接触这里的我们学习了第一个知识。
  之后我们到了另外一块田里,望着田里绿油油的菜,上面星星点点,我不禁好奇的问道:“老师,这是什么菜。”老师神秘的说:“猜一猜看,这是油料作物。”学了地理知识的我们很快回答道:“是油菜。”这一次老师点了点头,给我们讲油菜,我了解到了油菜是我们南方主要油料作物, 也就是植物油,在量油菜的株长是时,我凑近细细的观察,发现了有明显的虫害形象,我们还在油菜叶片上找到了一些小青虫,老师告诉我们正是因为油菜可榨油,所以吸引虫子,听了这些,我发觉还有许多有意思的不为人知的耕种知识,渐渐引起了我的兴趣。使我开始期待每一次社团课。
  耕读社团在田间种下了种子,也在我们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说起种田,我们所知甚少,因为这里面也有大学问,气候是影响农业的一大方面,而温度的高低也决定了植物的生长。在社团课中,老师也讲到了这一点。一次课上,老师问我们:“你们有注意到田间坑坑洼洼的凹道吗?你们知道他们的用处吗?”有同学回答道,方便走路吧。老师说道:“不仅是为了方便走路,也是因为温度的原因,冷空气会在低的地方,洼地让冷空气聚集在里面,外面的空气就不那么冷了,可以保障菜不被冻坏。”听完我恍然大悟,原来处处有学问,看来我要学习的不止这些。
   耕读园中充满了许多有意思的知识,学问,需要我去拓展,实践。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一学期过去了,这一学期,我们认识了耕读园里的许多植物,有事了解它们的生长发育的过程,有时亲身下地去种,有时也浇水,施肥。学期即将结束,社团也即将结束。有付出也会有收获,当我们再一次走进耕读园,瑟瑟秋风拂面而来,清新的空气涌入鼻中,小麦已不是原来的弱小,阳光照在上面,格外的金黄,许多菜也收成了,刚巧遇到白菜收成,我们一边看,一边学习如何铲下白菜,看着包师傅熟能生巧的动作,只见他轻松的将铲子对准白菜的根部,瞄准位置,精准的用力一刺,再向旁边一撅,一棵完完整整的白菜就这样铲了下来,我看着像是很轻松的样子,于是跃跃欲试,可我试时却不那么轻松,开始怎么都铲不动,更不用说撅了,接着再观察一下包师傅的动作,渐渐找到了窍门,于是我成功的铲下了几棵,将铲下的白菜放入了篮子,看着这些我们的劳动果实,又顾不及头上的汗珠,我们又向下一块田奔去。
  课后,老师布置了作业——画出耕读园的平面图,在这里劳动了一学期的我充满自信的展开了奋笔疾书,同时,脑中不时回想起那些我们劳动的瞬间。这像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更多的知识等着我们去发现,去实践。
  每每看见田间农民劳作的场景,我总会想起我自己劳动的场面,想到耕读园的小路,想到长势喜人的小麦,通过劳动,实践,我学到了很多,这些知识丰富着我的生活,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耕读传家”既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精神,自古以来,我们都离不开耕读,正因为无数的劳动人民,我们的国家才如此繁荣。我更会努力学习,同时与实践,劳动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