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导航 >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 研究动态

课题组喜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近日,2021年江苏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公布,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科研成果《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实践研究》喜获省级二等奖。江苏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奖旨在奖励在江苏省内有一定影响力,在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据了解,此次评选的全省授奖项目共有400项,常州市仅有31个项目获奖。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已经深入开展《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实践研究》项目研究6年有余,在“课堂面貌、学生素养、区域示范”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教学改革效果显著,课堂面貌得以改观

项目研究期间,学校开展了“生活化地理”课堂教学改革,显著提升了学生的行动能力和意志品质,累计受益学生2000余人。建成了“耕读园”地理实践基地,年利用达300多人次;地理实验、地理考察、地理劳动、地理调查等地理实践活动已经整合进了日常课堂教学之中,地理课堂面貌焕然一新,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盎然、主动性和积极性高涨。

2.素养培养成效明显,地理实践能力提高

项目研究期间,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野外考察、社会调查、地理实验、地理劳动等地理实践力培养活动,有效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行动能力和意志品质,部分培养活动引起了武进日报、常州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李小雨等5名学生撰写的《茅山野外考察研究报告》荣获“2020年常州市中小学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比二等奖”,何巧巧等十多名学生被评为“常州市劳动实践优秀学生”。

3.改革成果广泛推广,区域示范作用显著

项目研究期间,姚炳华、宁本冉、许敏青、任小芳等教师先后开设了省级公开课4节、市公开课6节、区级公开课6节,积极向周边地区推广“生活化地理”以及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策略和方法。姚炳华、宁本冉等教师先后在常州市、武进区等范围内共开展了市级专题讲座6次、区级专题讲座4次,介绍了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经验,讲座获得了与会教师的高度好评,其中一些经验和方法已经被周边一些学校成功借鉴。姚炳华、任小芳等教师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学》《地理教育》《课程与教学》《读与写》等学术期刊中发表课题研究论文14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另有2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全文转载。

此项成果是经开实验近年来获得的教科研重大成果,是全体经开实验人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的成效,也是“科研兴校”理念的具体呈现。它证明了学校坚持“阳光自信,追求师生和谐发展”办学理念的成功。此次获奖也将进一步激励全体经开实验人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建设更加丰富的素养课程,开展更有特色的个性教育。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中供稿  撰稿:姚炳华  摄影:姚炳华 审核:徐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