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导航 >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 教学资源

第一课 认识萝卜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姚炳华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

一、萝卜简介

白萝卜,根茎类蔬菜,十字花科萝卜属植物。根据营养学家分析,白萝卜生命力指数为5.5555,防病指数为2.7903。至今种植有千年历史,在饮食和中医食疗领域有广泛应用。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萝卜在临床实践中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今,“如皋萝卜”凭着自身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质素少,嚼而无渣等优点已经蜚声海内外。“萝卜响,咯嘣脆,吃了能活百来岁”等谚语也早就随着如皋萝卜流传开来。

二、现场观察

生长期

天气状况

生长状况

土壤墒情




湿用手挤压时水能从土壤中流出¨

放在手上留下湿的痕迹可搓成土球或条,但无水流出¨

放在手上有凉润感觉,用手压稍留下印痕¨

放在手上没有凉的感觉,粘土成为硬块¨

二、田间管理

发现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方法


现场解决问题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