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导航 >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 成果展示

基于水平级的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姚炳华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基于水平级的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研究

姚炳华

常州市潞城中学 ,江苏 常州 213025

摘要:

让地理实践力培养落地受到越来越多初中学校的重视,大家普遍反映在地理实践活动中有效评价学生的地理实践力水平比较复杂,也比较困难。因此,开展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评价研究,厘清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内涵,合理设计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的方法和工具,正确开展评价工作,对指导初中阶段地理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地理核心素养;地理实践力;地理实践活动;表现性评价

 

目前,地理实践力的培养引起了初中学段各学校的高度重视,许多地理教师结合乡土乡情开展了一系列的地理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将课本知识带到真实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应用检验,从而促进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提升。然而,在地理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很多老师对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处于什么水平?”“哪些方面有长处、哪些方面有不足?”“怎样针对性地开展培养和指导?”等问题看不清也说不明。因此,开展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评价研究,厘清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内涵,找到合理的评价方法和工具,正确开展评价工作,对指导初中阶段地理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的内涵

地理实践力是人们在考察、调查和实验等地理实践活动中所具备的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意志是人们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支配自身的行动,克服困难,去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倾向,意志品质主要有 “独立性(自觉性)、果断性、自制性和坚持性(坚韧性)”。行动是指人们为达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活动,行动能力主要有“行动的知识、行动的动机与兴趣、行动的意愿、行动的评价与反思” [1]

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主要是指评价学生在考察、调查、模型制作、实验等地理实践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获取信息、使用工具、交流合作、解决问题等方面体现出来的意志的独立性(自觉性)、果断性、自制性和坚持性(坚韧性)品质以及付诸行动的知识、动机、兴趣、意愿、评价和反思等方面的能力。

二、初中生的地理实践力评价的方法

1.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的角度和水平层级

当前,许多专家和一线教师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的角度和水平层级”展开了讨论,虽然意见并未完全一致,但以下个观点的认可度较高。第一,意志品质能影响行动能力,行动能力也能影响意志品质,两者是互相依存、互为一体的,地理实践力的评价不能将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割裂开来,应该将两者统整融合在一起加以评价。第二,初中阶段地理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地图和地理图表的制作及应用、地理模型制作、地理实验、地理考察、地理调查”等,学生在这些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地理实践力主要从“获取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制作和使用工具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三个角度体现,所以初中阶段地理实践力的评价横向上可以从这三大角度加以观察。[2] 第三,2001年教育部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指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应适应普及义务教育的要求,让绝大多数学生经过努力都能够达到”[3]。因此从纵向上看,初中阶段地理实践力的水平层级划分必须考虑能够让绝大多数学生经过努力都能够达到。第四,学科核心素养的水平级划分一般从情境复杂程度、认知对象和认知难易等维度展开,由低到高逐渐递进。[4]基于以上观点,笔者认为初中阶段地理实践力评价的角度和水平层级可以作如下划分。(见表1)

1  初中阶段地理实践力评价的角度和水平层级

层级

角度

获取和应用信息的水平

制作和使用工具的水平

解决问题的水平

水平1

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或同伴互助下获取信息,能够对信息进行简单的分析和处理的。

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或者同伴互助下,顺利操作工具。

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或同伴互助下积极参与解决问题的活动,对问题有好奇心,对参与活动感兴趣。

水平2

能够自主获取信息,能够对信息进行分门别类的筛选和应用。

熟悉工具的功能和用途,能够独立、自信、熟练的操作工具,能够在活动中灵活的应用工具,有一定的变通性。

能够在与人合作中解决问题,对问题有自己的见解,面对困难能够主动寻找解决办法。

水平3

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的视角,能够独立、主动地获取信息,并能够恰到好处的应用相关信息。

能够根据实际需要,自主设计、制作新工具,并利用新工具解决实际问题,有创新精神。

能够独立、自主、创新地解决问题,遇到问题百折不挠,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方法。

2.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工具的选择和设计

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是抽象的、动态的,需要从被评价者在活动中的某些行为表现中观察获取。因此,对地理实践力的评价不能简单地根据教师的经验来判断和操作,需要一种能够将活动中学生的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外显化、层次化的评价工具。鉴于目前地理实践活动中评价信息收集主要还是依靠观察法,所以,笔者认为可以基于“表1  初中阶段地理实践力评价的角度和水平层级”,设计一款等级评定量表作为评价工具。(见表2)[5]

2  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观察量表

评价角度

水平层级

分值

自评

互评

师评

获取和应用信息的水平

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或同伴互助下获取信息,能够对信息进行简单的分析和处理的。

1




能够自主获取信息,能够对信息进行分门别类的筛选和应用。

2

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的视角,能够独立、主动地获取信息,并能够恰到好处的应用相关信息。

3

制作和使用工具的水平

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或者同伴互助下,顺利操作工具。

1




熟悉工具的功能和用途,能够独立、自信、熟练的操作工具,能够在活动中灵活的应用工具,有一定的变通性。

2

能够根据实际需要,自主设计、制作新工具,并利用新工具解决实际问题,有创新精神。

3

解决问题的水平

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或同伴互助下积极参与解决问题的活动,对问题有好奇心,对参与活动感兴趣。

1




能够在与人合作中解决问题,对问题有自己的见解,面对困难能够主动寻找解决办法。

2

能够独立、自主、创新地解决问题,遇到问题百折不挠,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方法。

3

总体评语


总评成绩


注:初中生实践力等级划分为A(优秀)、B(良好)、C(一般)三个等级,总评成绩22-27分的等级评为A(优秀),总评成绩16-21分的等级评为B(良好),总评成绩9-15分的等级评为C(一般)。

 3.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的实施与反馈

实施评价即评价者从“获取和应用信息、制作和使用工具、解决问题”三大面观察并收集被评价者在地理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的外显化信息,并借助“表2  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观察量表”对其外显化信息进行对“标”评价的过程。评价时,要注意首先让学生自评,然后再同伴互评,最后进行师评,综合自评、互评、师评三方面的得分后算出总评成绩,最后还要根据总评成绩并综合考虑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表现给出恰当地总体评语,以弥补等级评价量表只能评定水平等级而不能充分反映学生在地理实践活动过程中动态性表现方面的不足,力求让评价更加全面、准确地接近客观事实,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反馈是指将评价信息及其意义传递给被评价者,使被评价者通过评价了解自己的长短、功过,明确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帮助学生不断修正行为,以实现自我调节。反馈时,首先,要引导学生对比自评看同伴对自己的互评以及老师对自己的师评,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其次,要将总评成绩与总体评语结合起来看,在了解自己的实践力水平等级的同时更要了解自己的综合表现,及时矫正自己的不足,找准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

  三、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勿将认知能力当成行动能力

认知能力是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行动能力是人们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突破自己、实现理想的能力。例如: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实现了对某种地理事物或地理现象的认知,这只能说明学生的认知能力得到了发展,而不能说明学生的行动能力得到了发展,只有将获取的知识自觉主动地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去,解决问题,才能说明行动能力得到了提升。所以,在评价地理实践力的时候切勿将认知能力当成是行动能力。

2.不用思维品质代替意志品质

思维是对客观事物间接、概括的反映。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支配自身的行动,克服困难,去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倾向。思维的品质指向“思”,意志的品质指向“行”。例如:学生在活动中经常能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这只能说明学生的思维具有独立性品质,只有学生将自己独特的想法付诸实践,克服困难,独立自主地解决了某个问题,这才能说明他的意志具有独立性品质。所以,在评价地理实践力的时候不能用思维品质代替意志品质。

3.不以一己之见遮盖群体之见

   毋庸置疑,目前各种学习活动中,教师的评价十分重要,教师作为评价者很多时候占据绝对主体地位。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地理实践力的评价更多时候需要面向活动过程,学生在活动中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也许就是一瞬间内表现出来的,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做到全方位、丝毫不拉的观察,所以仅仅依靠教师来评价是不够的。地理实践力评价的主体需要多元化,不仅要老师评,更要让学生自己评,让学生的活动伙伴评,加强评价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样才有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践力水平。

目前,初中阶段学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工作刚刚受到关注,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正确有效的评价必将促进地理实践力培养工作落地。广大一线教师应当及时更新观念,摒弃传统课程理念的干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力争做一名落实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新时代教师。[6]当然,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的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更多深入思考与研究需要广大学者和一线老师继续努力。

 

参考文献:

[1]王民,黄劲松,蔚东英.高中地理核心素养水平划分标准研究:“地理实践力”水平划分标准与案例研究[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7(9):19-22.

[2]翟绪芹,卢晓旭,陈贵根,高露.地理实践力的维度解构和模型检验[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8(12):16-19.

[3]朱慕菊.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256.

[4]李琳.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地理教学改革路径探讨[J].地理教育,2019(2):4-6.

[5]袁静,章莉,唐光祥.基于PTA量表法的高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研究[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8(10):45-47.

[6]伏成云.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J].地理教育,2019(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