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导航 > 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 > 成果展示

手机APP:地理野外考察的得力助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姚炳华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手机APP:地理野外考察的得力助手

姚炳华/江苏省常州市潞城中学

摘要:

地理野外考察是指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对某个区域的野外自然和社会环境中的地理事物或现象进行考察活动地理野外考察是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有效方法。手机是师生在地理野外考察活动中携带的最常见的物品之一,手机运用得当能够有效辅助地理野外考察活动。本文介绍了几款地理野外考察中实用的手机APP,探讨了运用这几款手机APP辅助地理野外考察活动的方法。

关键词: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地理实践力;地理野外考察;信息技术

 

手机是地理野外考察活动中师生随身携带的常用物品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适合地理野外考察运用的手机APP也越来越多,借助这些专业的手机APP常常能解决考察中出现的一些棘手的问题,有效地辅助地理野外考察活动。

一、地理野外考察中手机APP的作用

手机App对地理野外考察的辅助价值主要体现在便捷、自助和激趣三方面。从便捷性上说,手机APP能够方便、友好、快速的提供查询、定位、存储、照相等服务功能,大大提高了考察工作的效率。从自助性上说,手机APP拥有交互功能,可以让学生把各自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给手机并实时获得相关信息和帮助,有利于学生自主解决考察过程中产生的生成性问题。从激趣性上说,手机APP提供的信息和资源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特点,丰富精彩,引人入胜,有利于提升学生参与考察活动的兴趣。

二、地理野外考察中常用的手机APP及用法

适合辅助地理野外考察的手机APP有很多,下面笔者分别从植被考察、地形考察、地质考察、环境监测、位置记录等野外考察中的常见工作着手,介绍一些针对性较强、实用性较高的手机APP

1.野外植被考察中常用的手机APP及用法

植被考察是地理野外考察中的常见项目,植被考察过程中常需要对一些典型的或重要的植物进行名称辨认和生长习性分析。实际考察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地域性特征鲜明的的陌生植物,短时间内无法运用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对它们的名称进行有效辨认,从而影响了对它们的生长习性和生长环境的考察和分析。遇到上述状况时,我们可以借助手机中的一些植物识别APP,如:“花伴侣”、“行色”、“花帮主”等,现场拍摄植物的照片并把照片导入APP软件中就能自动识别名称,还能获得该种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生长环境等背景资料。

例如:茅山野外考察们发现金牛洞景点附近有广泛分布的结的果实很像书本中见到的橡子,“它是不是就是橡树呢?”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但是一时间谁也不敢肯定于是,我们想到了寻求手机APP帮助的方法,同学们将该树种拍照并上传到了“花伴侣”APP,APP软件成功辨认了这种植物的名称——青冈栎(图1),并获得了这种植物的生长习性信息——生于60-2600米的山坡或沟谷(图2)。同学们发现当时考察地点——金牛洞附近的就是一个海拔大致100米的山谷地形,刚好从侧面证实了这个信息的可信度

           

1                                          2

2.野外地形考察中常用的手机APP及用法

地形考察是地理野外考察中十分重要的项目,野外地形考察中受到视野的局限、地表植被覆盖遮挡等因素的影响,很难对某个区域地形的全景特征做出准确的判断,常常要借助阅读分析该区域的各种地形图才能下结论。“六只脚”APP能够提供定位服务,并提供所定位地点周边区域的六种不同类型的地图,还能够在地形图上记录考察活动的轨迹,对地形考察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例如:在溧阳南山竹海野外考察时,我们发现周边有非常多的地名带有一个“岕”字,同学们当时十分好奇“岕”属于什么样的地形类型于是我们选择了附近一个名为“深溪岕”的地区进行了考察,实地考察时大家的视野受到了村庄建筑物和树木的遮挡,只能感觉此处海拔比周围低,但到底是洼地、山谷还是鞍部不敢确定。于是,我们借助了“六只脚”APP,找出了这里的谷歌卫星地图和等高线地形图。首先,从谷歌卫星地图同学们大致辨认出“深溪岕”是一条狭长状的山沟(图3);其次,从等高线地形图上同学们发现“深溪岕”的等高线的弯曲部分向低处凸出,确认此处是一个山谷(图4)。综合以上两种地图的信息,最后我们推断“岕”应该是江浙地区丘陵地带的一种狭长状山谷地形。后来,同学们在考察过程中得知“深溪岕”地名的由来跟此处有溪流发育有关,也从“溪流易发育于山谷”这个侧面证实了此前的判断。

        

3                                       4

3.野外地质考察中常用的手机APP及用法

地理野外考察中对地质的考察也是十分常见的,地质考察中常常需要对一些岩石或矿物进行现场辨认。由于知识储备的有限,加上有些岩矿相似度较高,时常会产生辨认困难。“地质云”APP中的“岩矿识别”功能能够将现场拍摄的岩石或矿物照片导入进行辨认,并能提供大量相关背景资料,对于野外地质考察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例如:在苏州天平山野外考察时,壮观的“一线天”景点震撼了大家(图5),同学们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余,对“一线天”的成因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受到“全国大部分一线天都是石灰岩地貌受流水侵蚀作用后形成的”思维定势的影响,当时许多同学认为此处的“一线天”也是石灰岩受流水侵蚀形成的,但也有同学认为这里的岩石不像石灰岩,两派争执不下。为了弄清楚“一线天”的岩石到底是什么类型,我们在岩壁上找了一块典型的岩石,拍照上传到“地质云”APP中(图6),利用“岩矿识别”中的岩石识别功能加以辨认,结果软件辨认后这块岩石属于花岗岩的可能最高。进一步比对矿石标本和查阅天平山的地质资料后,同学们确认了苏州天平山“一线天”附近是由花岗岩构成,此处“一线天”不是石灰岩受流水侵蚀形成的,而是流水沿花岗岩体中垂直剪切裂隙侵蚀形成的。

     5                                       6

4.野外环境观测中常用的手机APP及用法

地理野外考察不仅需要考察区域的自然环境有时也会考察区域的社会环境也有一些手机APP能够辅助社会环境的考察活动,例如:噪音表噪声测试仪等能够观测周边环境中的噪声,空气医生等能够观测周边环境中的空气质量。

例如:在进行京杭大运河野外考察时同学们在常州经开区戚墅堰大桥附近观测统计的数据显示一个小时内通过的各类船舶数量在60艘左右,正当大家感叹大运河繁忙的水运促进了本区经济发展的时候,有几个同学却突发奇想,提出了一个生成性问题——“大运河水运太繁忙了,现场感觉船舶噪声很大,这种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的会产生影响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时间谁也没有有力证据来回答,于是我们运用噪音表(如图6)和噪声测试仪”(如图7手机APP现场对运河边的船舶噪声展开了观测活动,发现运河附近噪声数值大致在60-80分贝之间,平均值在70分贝左右,达到了扰民的影响程度。后来,同学们又走访周边居民,结果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运河船舶噪声对他们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干扰,证实了大家的观测结果。

        

6                                   图7

5.野外定位记录中常用的手机APP及用法

野外考察时,我们时常需要定位和记录具有重要价值事物的地理位置,传统方法是在地图上手工标注,存在一定的误差性,另外一些具体信息,如地理坐标、海拔高度等信息无法准确获得。“吉印足迹”APP具有相机功能,能把照片记录在电子地图之上,并且能够提供拍摄地点、拍摄时间、海拔、地理坐标等信息,大大减轻了野外考察中地理位置的定位和记录工作。

例如:在京杭大运河野外考察时,为了准确了解京杭大运河不同地点的噪声环境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程度,同学们分别在“戚墅堰大桥”和“福鑫园小区”等地点做了噪声观测,事后需要把观测数据和观测地点一一对应记录在册,然后再做结果分析和判断。同学们发现自己手工在地图上标注和记录费时费力还定位不准,后来大家使用了“吉印足迹”APP,不仅精准定位了观测地点的位置,还把当时观测的场景和角度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了下来,既科学准确又具有实证价值。(如图8、图9

     

8                                       9

三、运用手机APP辅助地理野外考察的注意事项

1.不能让手机喧宾夺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野外考察的意义是要让学生在考察过程中感受地理知识的产生过程并从中获得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地理野外考察活动离不开学生的亲身体验,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凡事讲究亲手做、亲眼看、亲耳听,不能凡事都让手机做、手机看、手机听,让手机喧宾夺主成为考察的主角。

2.不能完全依赖手机提供的信息

地理野外考察中需要运用到多方面大量的知识,手机APP只能提供其中某一方面部分的信息,另外手机APP有时提供的信息也会出现差错。所以手机提供的信息只能作为参考,使用时需要仔细甄选,凡事还是要眼见为实,考察过程中切不可只依赖手机提供的信息就武断地下结论。

3.不能让手机分散考察注意力

    考察过程中只有出现困难,手机又恰恰能有效提供帮助时,才能使用手机辅助。过于频繁地使用手机,必然分散学生在考察过程中自主观察、深入思考的精力,不利于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手机APP技术日新月异,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越来越深。运用手机APP辅助地理野外考察是时代特征,一线地理老师应该做一个有心人,平时注意积累并积极尝试运用一些实用的手机APP,让地理野外考察活动更加轻松自如、精彩纷呈。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EB/OL].(2014-04-08)[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