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 成长论坛
今天,我们来聊聊教师成长中必经的三个阶段

       无论是新手教师还是已经从教多年的教师,大家最初当老师是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呢?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你必须知道的,因为想考教师的你会用到,想当教师的你总会经历。教师成长到底需要经历哪三个阶段?不多说,赶紧往下看吧!

       一、富勒和布朗的教师成长三阶段理论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关注生存阶段的一般是新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同事们如何看我?”“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因而会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想方设法控制学生,而不是更多地考虑如何让学生获得学习上的进步。

       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以及班级大小、时间压力和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与教学情境有关的问题,如“内容是否充分得当?”“如何呈现教学信息?”“如何掌握教学时间?”等(学生学业成绩)。传统教学评价集中关注这一阶段,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教师更关注此阶段。注意:新教师≠新手型教师,老教师≠专家型教师。

       关注学生阶段的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根据学生的差异采取适当的教学(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发展。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二、教师成长分为三段:新手型——熟手型——专家型

      新手型教师与专家型教师有下面的几点差异:

      1、课时计划的差异:

专家型教师的课前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新手型教师的课前计划依赖课程目标,不会随课堂情景的变化而修改课前计划。

     2、课后评价的差异:

专家型教师多谈论学生对新材料的理解情况和他认为课堂中值得注意的活动。而新教师的课后评价要比专家型教师更多地关注课堂中发生的细节。

     3、课堂教学过程的差异:

    (1)课堂规则的制定与执行。(2)吸引学生注意力。(3)教材的呈现。(4)课堂练习。(5)家庭作业的检查。(6)教学策略的运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