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 成长论坛
释放生命的亮度,做有风格的教师

有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一位天才的书法家,9岁时参加日本青少年书法展,就在东京掀起一股旋风。四幅作品,全部被私人收藏,总价值1400万日元。当时,日本最著名的书法家小田村夫曾这么预言,在日本未来的书坛上,必将会升起一颗璀璨的新星。可是,二十年过去了,他却销声匿迹了。小田村夫专门拜访这位小时候名震四岛的天才,在看了他的作品之后,仰天长叹,说了这么一句话:“右军啊!你毁了多少神童。”右军就是王羲之。原来这位小神童临摹王羲之的书帖成瘾,经过二十年的苦练,把自己的书法个性磨得一点都没有了。在鉴赏家眼里,他的书法已不再是艺术,而是令人厌恶的仿制品。

右军何罪之有!是模仿,是缺乏个性风格断送了这位天才书法家。书法需要个性,需要风格,教学同样如此。生命是应该有亮度的,生命的亮度在于个性、在于风格。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张扬自己的教学个性,做有独特教学风格的教师。

一、风格来自人格魅力

教学风格是教师在一定的教学理念指导下,经过长期教学实践而形成的符合自身个性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技巧的独特结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要成长为具有独特教学风格的教师,谈何容易!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学风格形成的前提。如果教师没有对真善美的追求,没有纯洁无瑕的心灵,没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没有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没有对学生的理解,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没有战胜挫折的决心,没有善于思考的习惯,没有敢于怀疑的品质,没有创新的精神,等等,就不可能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一句话,没有教师的人格魅力,教学风格的形成是不可思议的。

我不敢说自己的人格魅力有多么强,但是,使自己的人格更有魅力,是我长期的不懈追求。我曾经送给学生这句毕业留言:“自由、真理、正义、进步,应是我们终生的追求!”这里的“我们”,自然包括我在内。在人格魅力当中,我特别在意诚实。我曾经写下这样一句话:“我以诚实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人,我以真才实学傲立于世!”我注意从不欺骗学生,对学生说的话,都力求保证是真的而不是假的,对学生的情,都力求是真情实感,绝不虚情假意。对学生所做的事,都力求公开透明,绝不遮遮掩掩。我正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为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创造了前提。

二、风格来自文化底蕴

底蕴是指人内心所蕴藏的才智﹑见识。而文化底蕴则是指人的学识和精神修养。丰厚的文化底蕴是教学风格形成的基础。一名教师只有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才能使自己具有较高的理解和驾驭教学的能力,才能使自己的课堂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才能使学生受到浓烈的文化浸染,才能使自己的教学非同凡响、别具一格。教师的文化底蕴从哪里来?从不断的读书学习中来。

我出身于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很小就缺乏读书学习的机会和条件,小学和初中又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因此我的文化底蕴是不深厚的。为了弥补这种不足,我从1981至1991年,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在教学工作之余坚持读书学习,先后取得了大学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从1991至2001年,我又用了十年的时间外出听课、学习,钻研教育教学,从而实现了从普通教师到市教学能手、沂蒙名师再到省特级教师的跨越;从2001年至今,我又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大量学习和阅读教育理论书籍和报刊,同时发表了300篇以上的论文和随笔,出版教学研究专著两部,合写教学研究著作一部,参编书籍三部,实现了从教育科研爱好者到市教育科研能手乃至教育专家的跨越。我在自己的教学研究专著《精彩课堂教学艺术》一书的后记中写道:“求学40年,我的学习经历可谓‘四十不惑’;从教30年,我的教师生涯可谓‘三十而立’;笔耕10年,我的教育科研可谓‘十年磨一剑’”。从“求学40年”可以看出,我一直处在读书学习的状态。正是这种不断提升的文化底蕴,为我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风格来自理想追求

教学风格的形成是以教师的理想和追求为动力的。在教育理想这样动力的推动下,教师充满工作的热情,甚至充满高涨的激情,会任劳任怨、不知疲倦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会积极、主动、创造性地从事教学研究,教学风格也就这种工作状态下慢慢形成了。一个没有理想和追求的教师,不但缺乏生存和生活的动力,而且缺乏教育教学的动力,同时必然缺乏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的动力。目前,教师的职业倦怠情况比较严重,这是教师无理想、无追求的突出表现。在职业倦怠的情况下,你就别指望教师会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一点也不夸张地说,我现在根本不存在职业倦怠,恰恰相反,我有的是教育的激情、梦想和执著追求。我的教学理想和追求是演绎精彩课堂,努力实现教师教得精彩,学生学得精彩,师生共同打造精彩的教学生活,力求实现课堂教学的精彩纷呈。为了演绎精彩课堂,我独创并且正在实践单元立体优化教学模式。正是在这种执著的理想追求中,我的教学风格越来越鲜明,越来越清晰。

四、风格来自善于思考

一个真正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的教师,肯定是善于思考的教师。思考是教学风格形成的桥梁,借助这座桥梁,才能实现从无教学风格的此岸到达有教学风格的彼岸。这种思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思考自己,包括思考自己的个性和特点,诸如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自己的能力、气质如何,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是什么,自己的劣势和缺点在哪里等。只有深入思考自己,才能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作风和教学风度,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机智和教学灵性。另一方面是思考教育教学,包括思考教育理念、教育本质,思考教育对象——学生,思考自己所教的学科,思考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考教学内容、教学情境,思考师生互动,思考问题设置以及思考教学评价等。只有深入思考教育教学,才能对教育教学有自己独特的理解,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思想,从而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我自认为是善于思考的人。通过思考,我提出了“十化”教学追求,即追求教学的和谐化、有效化、主体化、生态化、生命化、生活化、活动化、情感化、尊重化、创新化;还提出了“四十字”基本教学主张,即有教有学、有师有生、有书有人、有知有行、有能有情、有理有例、有点有面、有静有动、有主有次、有质有量。

五、风格来自勇于创新

教学风格的形成是教师勇于创新的结果。一个教师,即使具备了一定的人格魅力,具有了较高的文化底蕴,树立了崇高的教育理想,并且能够做到善于思考,但是如果缺乏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能力,创新的实践,也是不会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的。因为任何独特性的东西都是创新的结果,任何教学风格也都是创新的结果。可见,勇于创新是教学风格形成的关键。

我自以为自己的创新意识较强。在创新意识支配下,我积极进行创新思考和创新实践。为了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我创新性地运用新的教学方式,诸如问题式、参与式、体验式、对话式、互动式、生成式、开放式、自主式、合作式和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我创新性地开展下列系列活动,包括课堂讨论活动、课堂辩论活动、课堂表演活动、课堂竞赛活动、课堂游戏活动、课堂写作活动和课堂操作活动;我创新地选用教学情境材料,包括名言警句情境材料、诗歌情境材料、音乐情境材料、小品情境材料、剧情情境材料、寓言故事情境材料、情感故事情境材料、趣味故事情境材料和漫画情境材料;我创新性地设计系列课堂提问,包括设计认知类课堂提问、思维类课堂提问、做法类课堂提问、举例类课堂提问、认识类课堂提问、体验类课堂提问、启示类课堂提问、释疑类课堂提问、说明类课堂提问和结局类课堂提问;我创新性地锤炼教师的课堂语言,包括锤炼课堂导入语、锤炼课堂引导语、锤炼课堂总结语和锤炼课堂结束语。这种系列化的创新思考和实践,使我的课堂教学越来越显示出别样的风采,越来越增强了对学生的吸引力。

生命是宝贵的。宝贵的生命是需要亮度的。怎样才能使自己的生命闪闪发光而不是晦暗无光?那就要活得有个性、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有独特教学风格的教师,是来自生命深处的呼唤。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有勇气、有决心、有毅力成为具有鲜明教学风格的教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