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 成长论坛
变革教学方式,焕发课堂活力

教学方式是指师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完成教学任务或达成教学目标而采取的具体方法和活动形式。下列十种教学方式,都是新课改所倡导的新的教学方式。这些教学方式立足于学生的全体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主动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充分体现了新课程重过程、重参与、重体验、重合作、重探究、重生成、重开放等基本理念,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重大变革。下面对这些教学方式加以简要阐述:

一、问题式教学——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把教学重点、难点、疑点等教学内容化作各种典型问题,引导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形成一定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它要求教师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创设各种有效的问题情境,提出有价值的各种开放性问题,指导学生探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要求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发挥学生学习的特长,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恰当运用该方式,能够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求知欲望;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归纳问题的能力、独立学习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协作意识、协作精神和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参与式教学——以参与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注重营造民主、宽容的课堂环境,创造和谐、热烈的教学氛围,创设师生平等、互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环境,它特别强调和突出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激发学生主动、自觉地探索与思考,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和创造力,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它要求教师为学生创设参与的条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协调学生的参与活动,及时进行参与评价;要求学生提高参与能力,养成主动参与的习惯,增强参与的责任感;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提出问题,参与课堂讲授,参与演示操作,参与总结概括,参与批改作业。

恰当运用该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能够使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对学习的健康情感、养成学生主动学习的良好态度,提高的学生素质

三、体验式教学——以体验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以学生的自我体验为主要形式,让学生亲自参与课堂活动,通过亲身经历去感受、关注、参与、领悟有关问题,通过体验和内省实现自我认知、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它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多听、多看、多问,以亲身体验来获得直接经验、获得知识;要求教师创设体验情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亲身感悟、领悟和体验,引导学生反思、质疑、生成自己的知识、能力和价值观念,进而升华学生的认知、升华学生的感悟,升华学生的情感。

恰当运用该方式,有利于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的参与兴趣;有利于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助于发展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增强学生的审美情趣,使学生获得独特的情感感受和领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品质,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四、对话式教学——以对话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以师生平等为前提,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基础,以学生合作学习、自主探究为特征,以对话为主要形式,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对话来激发求知欲望,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它要求教师恰当确定对话教学的目标,精心筛选对话教学的主题,精心选取对话教学的内容,巧妙创设对话教学的情境,积极营造对话教学的和谐心理氛围,激发学生参与对话的热情,制定对话教学实施的规则,以及及时进行对话教学的评价等。

恰当运用该方式,能够实现师生关系的转变,有助于构建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能够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有助于建立一种民主的、平等的、合作的、互动的、探究的、生成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反思能力、批判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素质的提高,能够实现学生生存方式的转变。

五、互动式教学——以互动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采用互动并依赖于对话,使师生共同参与教学活动,做到师生互相活动、互相讨论、互相交流、互相对话、互相交往,以此实现学生的发展,达成教学的目标要求,完成教学任务。它倡导师生平等,要求教师发扬课堂民主,要求教师与学生开展平等交流,融洽对话,要求教师理解、尊重和宽容学生;要求学生充分发挥自己学习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在积极主动的互动中获得全面发展,从而彰显自己的生命价值。

恰当运用该方式,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反思批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获取与分析信息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增进师生关系的和谐,促进学生的自我完善,形成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喜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形成健康丰富的个性;能够真正实现教学过程的师生相互平等,真正实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知识在互动中生成,让生命在互动中成长,让课堂在互动中精彩。

六、生成式教学——以生成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主张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教学情境,抓住课前预设之外出现的一些课堂情况,特别是抓住教学中的突发事件,让学生自主构建教学活动,不断丰富教学的内容,力求使学生获得新的启发和收获,使课堂教学的价值得以提升,以促进学生的学习更加和谐、有效。它要求教师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种生成资源,巧妙运用生成策略,充分发挥教学智慧,力求在开放中生成、在互动中生成、在生活中生成、在情境中生成、在活动中生成、在探究中生成、在反思中生成,努力实现教学目标的生成、教学过程的生成、教学方法的生成。

恰当运用该方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满足学生的探求欲望,让学生学得更生动、更有效、更出彩、更有创造性有利于发挥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

七、开放式教学——以开放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获得主动发展为目的,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着眼点,让学生以多种形式参与教学活动;要求学生积极进行开放性思维,通过不同角度的探索,自己去获取、巩固和深化知识,并在参与的全过程中发展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发展自我。它要求教师为学生敞开创造性地参与知识形成过程的空间,让学生创造性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要求教师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各种活动中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发挥自己的个人智慧;要求教师开放教学目标,开放教学资源,开放教学的组织形式,开放教学评价,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恰当运用该方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探索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使课堂激发出师生的生命活力,让学生在更为自由的学习过程中获得主动发展,努力培养出独立的、有主见的、充满生命活力的人才,能够使课堂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适应开放的时代对开放性人才的需求。

八、自主式教学——以自主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是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围绕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的时空留给学生,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通过积极主动的自主设计、自主尝试、自主感悟、自主质疑、自主监控评价、自主反思总结等课堂活动,来达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完善人格、提高素质的目的。它要求教师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课堂环境,把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最终的教学目标,优化自主学习的各种策略,采取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提供各种自主学习的条件。

恰当运用该方式,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究的良好学习习惯和独立学习的能力;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够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学习化人才。

九、合作式教学——以合作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把整个教学过程建立在师生、生生共同活动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使学生在掌握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逐步养成合作意识和合作习惯,从而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它要求教师做合作学习的生成者、研究者、合作者、管理者与促进者;要求教师科学设计与编制合作学习的内容,科学、合理地进行分组,科学地进行合作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力求合作学习的效果。

恰当运用该方式,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促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有利于培养合作互助意识和互助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有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学业成绩,达成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能够提高学生的合作兴趣,使学生学会合作、乐于合作,使合作学习促进学生的发展,使合作学习成为学生的学习方式,最终成为学生的一种生存方式。

十、探究式教学——以探究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这种教学方式是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为学生提供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在积极思考中主动探求知识,主动用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方式去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能力,升华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它要求教师转变观念,树立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合作研究;要求教师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以便有效地指导学生搞好探究学习;要求学生学会观察提问,学会处理信息,学会交往合作,学会总结评价。

恰当运用该方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探讨问题的欲望,增强学生积极参与探讨的意识,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习态度;有利于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成功应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满足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能够落实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和要求,能够促进学生的差异发展、个性发展,为学生人格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上述教学方式的恰当运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课堂一扫沉闷的、乏味的、僵化的、消极的状态,带来了教学方式的深刻变革,从根本上焕发出了课堂的生命活力,演绎出了精彩课堂。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