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 成长论坛
凸显德育课堂体验之美

苏霍姆林斯基说:“道德,只有当它被学生自己去追求,获得亲自体验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指出:“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需要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生活体验。”在“教学建议”中强调:“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感悟和理解思想品德的价值要求,逐步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可见,思想品德课教学应该丰富学生的体验,凸显德育课堂的体验之美。

一、在教师示范中体验美                    

丰富学生的体验,凸显德育课堂的体验之美,首先离不开教师的行为示范。“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自身言行的示范作用是不容低估的,教师应该在言行示范中让学生体验到美。

1.展示自身魅力,体验形象之美。

课堂是教师展示自身魅力的舞台。教师要善于展示自身魅力,力求做到“四美”:(一)仪表优雅、端庄、悦目,衣着整洁、朴素、得体,教态和蔼、可亲、可敬,举止自然、大方、沉稳,努力让学生充分体验到老师的外表美;(二)身正为范,品行端正,爱生如子,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公正无私,努力让学生充分体验到老师的道德美;(三)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知识渊博,才华横溢,文质彬彬,温文尔雅,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努力让学生充分体验到老师的人文美;(四)性格开朗,情绪乐观,意志坚强,兴趣广泛,富有热心和耐心,富有幽默感,努力让学生充分体验到老师的人格美。

2.展示美妙用语,体验语言之美。

古希腊教育家色诺芬说过:“最好的教师是最会运用语言的人。”教师要善于展示美妙用语,努力做到“八美”:(一)语言抑扬顿挫,充分显示其节奏美;(二)语言亲切和蔼,充分显示其柔和美;(三)语言声情并茂,充分显示其情感美;(四)语言诙谐幽默,充分显示其机智美;(五)语言逻辑严密,充分显示其理性美;(六)语言启迪心灵,充分显示其道德美;(七)语言激昂有力,充分显示其激情美;(八)语言朴实无华,充分显示其真实美。

3.展示书写功底,体验板书之美。

板书是教师的基本功,漂亮的书法,新颖的结构,合理的色彩,都会给学生以美的感受和体验。教师要善于展示书写功底,力争做到“三美”:(一)板书书写流畅飘逸,字体变化多样,字形端正大方,令人赏心悦目,充分显示其书法美;(二)板书提纲携领,简明扼要,眉目清楚,画龙点睛,独具匠心,新颖别致,充分显示其结构美;(三)板书色彩对比明显,用彩色粉笔强化视觉效果,用不同的色彩营造不同的情感氛围,用不同的色彩增强板书的情趣,在简笔画上增添色彩以增强形象感染力,充分显示其色彩美。

二、在生动情境中体验美

丰富学生的体验,凸显课堂的体验之美,自然离不开生动的教学情境。吕淑湘先生曾说过:“把课教‘活’的关键就是要在课堂上创设一种令学生置身其中,流连忘返的情境,使学生的情感在不知不觉中随课文内容的波澜起伏而流动,产生一种欲罢不能的浓郁兴致。”此话充分表明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的重要性。

1.创设问题情境,体验思维之美。

亚里士多德说:“思维自疑问和惊奇开始。”可见,问题是思维的起点。创设问题情境,意在激发学生对问题的兴趣,让学生产生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继而引起学生的积极思维,让学生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特别是创新性思维能力。教师要学会借助名言警句、诗歌、音乐、小品、寓言、故事、漫画、事例、案例等材料创设问题情境;学会借助讨论、辩论、表演、游戏、竞赛等活动创设问题情境;学会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借助日常生活现象创设问题情境。通过创设问题情境,能够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的思考,诱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凸显课堂教学的思维之美,让学生的思维绽放最美的花朵。

2.创设视听情境,体验情感之美。

教贵情深,教学的魅力就在于情感的交流。教学如果缺少了情感,课堂就会缺少生气和乐趣,课堂就不会有生机与活力。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情以物迁,辞以情发。”意思是说,人的感情跟随景物而变化,文章便是这些感情的抒发。可见,情境与情感密不可分。情感往往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而创设视听情境,肯定会让学生体验到情感之美。多媒体技术为视听情境的创设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可能。借助多媒体,故事、图片、音乐、诗歌、漫画、动画、视频等,都可以变成生动的视听情境。创设生动的视听情境,能够营造动人、感人的氛围,增强学生的感受和体验强度,能够使学生受到美的心灵陶冶,因而能够让学生体验情感之美。

3.创设活动情境,体验参与之美。“参与比取胜更重要”,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体育运动是这样,课堂教学也是这样。传统课堂“一个口若悬河的教师,一群昏昏欲睡的学生”,是学生缺乏参与的生动写照。叶澜教授主张:“让学生快乐地、努力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不断让学生思考,不断感受到挑战。”怎样才能让学生参与教学?创设活动情境,就能实现让学生参与的目的。各种讨论、辩论、表演、竞赛、游戏、操作等活动,都是可以创设的活动情境。通过创设活动情境,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使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丰富感受,从而充分体验参与之美。

4.创设实践情境,体验生活之美。

陶行知先生主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他说:“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学校。没有生活做中心的书本是死书本。”如果学生不接触生活,不接触社会,不从事社会实践活动,是难以体验到生活之美的。因此,教师应该创造条件,努力创设各种实践情境,诸如阅读书报、收集整理资料、做观察记录、制作广告词、写调查报告;又如座谈、访问、走访、参观访问、社会调查、兴趣小组、办板报、召开主题班会等。通过创设实践情境,可以引导学生走进生活,感受生活,体验生活,欣赏生活,融入生活。

三、在自主阅读中体验美

丰富学生的体验,凸显课堂的体验之美,也离不开学生的自主阅读。思想品德教材材料丰富,内容生动有趣,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美不胜收。让学生自主阅读教材,肯定能体验到丰富多样的美。

1.阅读品味,体验思想之美。

思想性是思想品德课的根本性质,引导学生自主阅读品味教材,就能够体验到教材的思想之美。例如,山东版思想品德九年级教材第10课“共同描绘美好未来”,有一段导言:“著名作家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希望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让学生自主阅读导言,仔细品味导言,在优美简洁的语言中,在生动形象的比喻中,就能打动学生的心灵,就能激发学生的思想情感,学生就能领会理想的巨大作用,体验到导语的思想之美。

2.阅读体会,体验人文之美。

人文性是思想品德课的重要性质。思想品德课对于学生美好人性的养育,人生境界的提升,理想人格的塑造,人文精神的涵养,人文素养的提高,具有独特的、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自主阅读体验教材,就能够体验到教材的人文之美。例如,山东版思想品德七年级上册教材第4课“知识让人生更亮丽”,为了体会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教材引入了培根的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智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名言警句是真理的再现,是“浓缩的智慧”。教材中引入的名言警句很多,学生阅读体会名言的过程,就是情感丰富的过程,就是心灵震撼的过程,就是情操陶冶的过程,就是受到美的熏陶的过程,也就是体验人文之美的过程。

3.阅读感悟,体验思考之美。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指出:“坚持正确价值观念的引导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相统一是本课程遵循的基本原则。”学生自主阅读感悟教材,就是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的有效办法。德国大思想家歌德说过:“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的话,另一只眼睛看到纸的背面。”“看到纸的背面,”就是要深入思考,就是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让学生阅读感悟,才能不断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例如,山东版思想品德八年级教材第15课“走创新之路”的第一个层次“让创新思维闪光”,如果学生不认真阅读教材,就难以理解善于观察、展开想象、求异思维等对创新的意义;如果不对有关的事例进行阅读感悟,就不能够深刻认识观察、想象、求异思维的作用。只有引导学生阅读感悟,才能了解创新思维的基本要求,培养创新思维,强化创新意识,也才能真正体验到思考之美。

总之,德育课堂丰富学生的体验,凸显课堂的体验之美,就应该努力让学生在教师示范中,在生动情境中,在自主阅读中体验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