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 成长论坛
“双减”背景下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策略思考

摘要

英语词汇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当然也是英语学习最基础的部分。然而,长久以来的机械记忆、重复抄写及对语音语义的浅层了解,学生渐渐失去学习兴趣;目前,初中英语教师对词汇教学的研究仍然不够深入,教授模式固化,不利于学生深度学习习惯的养成。因此,借助深度学习的理念与方法,思考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并运用到教学中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将会帮助学生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扩大词汇量,促进其建构知识网络,发展高阶思维,提升创造力。

 

关键词:“双减”政策 深度学习 英语词汇 教学策略

 

一、引言

“双减”(double reduction)是指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问题是,目前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既达不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又占用了学生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

词汇是英语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和关键,决定着学生能否实现有效的交流。“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教育部,2018:4)初中英语语言知识目标的五级要求是:“初中毕业生应学习1500 - 1600个词汇,200- 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学生只有掌握了足够的词汇量,才能有效保持英语学习的兴趣,提升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

目前,初中英语教师对词汇教学的研究仍然不够深人、系统,在课堂上教授词汇仍普遍采用“呈现单词一配图讲解一组织跟读”的教学模式。这种被动接受式的、机械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只能蜻蜓点水式地接触词汇的语音、语义,无法做到准确、扎实地掌握和运用词汇。长期以来,大量学生没有了解和掌握词汇学习的正确方法,于是只能花大量时间机械背诵单词,随着年级升高,词汇量增多,不少学生渐渐没有足够时间去记忆背诵单词,久而久之,便扼杀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严重阻碍了他们英语能力的发展。英语词汇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可以借助深度学习( Deep Learning)的理念和方法,为后续的英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初中英语词汇深度学习的内涵

“深度学习”最早由美国学者Marton和Saljo基于学生阅读的实验,针对孤立记忆和非批判性接受知识的浅层学习( Surface Learning)提出的有关学习层次的一个概念。 他们认为,深度学习是指学习者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够批判性地学习新思想和事实,并将他们融人原有的认知结构中,能够在众多概念间进行联系,并能够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做出决策和解决问题( Marton & Saljo,1976)。

目前,国内不少学者也对深度学习展开了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如:“深度学习是一一种主动的、批判性的学习方式,也是实现有意义学习的有效方式。”(张浩、吴秀娟,2012)“深度学习是一种基于高阶思维发展的理解性学习,具有注重批判理解、强调内容整合、促进知识建构、着意迁移运用等特征。”(安富海,2014)“相对于一般的浅层学习,学生课堂深度学习的思维过程更为复杂,它不仅包括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理解,还涉及学生对知识的应用与创造。”(杨清,2018)

综上观点,笔者认为初中英语词汇深度学习的核心要素有三:一是会读。学生能根据读音规则和音标拼读单词,实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的目标。二是巧记。学生能借助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和策略记忆词汇,扩大自己的词汇量,促进自己的知识建构。三是善用。学生能结合主题语境,深入理解和运用所学词汇,发展高阶思维,提升创造力。

 

三、提高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效率的策略

(一)基础着手,强化语音意识

1.掌握音标

音标是记录音素的符号,是音素的标写符号,它的制定原则是:一个音素只用一个音标表示,一个音标只表示一个音素。英语是拼音文字,字母就表达语音。为了能准确标识发音,从而引入了语音符号,这些语音符号称作音标(Phonetic symbol)。音标学习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英语拼写的基本原理,能将出现的词、音节、音素及其组合模式与其发音模式加以对应和内化,使学生能够在阅读时看词辨音,据音记词。

《英语》(译林出版社,下同)7A Unit 1“This is me!"的Study skills板块通过呈现cake、be、bike、go、computer等词教授开音节。笔者录制了微视频供学生自学单词,如:在讲授双元音/ei/时,笔者一边读“cake, face, game, lake, name” 一边呈现双元音/ei/;然后,笔者借助白板功能,突出显示每个单词中的a字母;接着,请同学们仔细观察排列整齐的“cake, face, game, lake, name”这组单词,音型结合,找出规律;最后,笔者借助白板的拖拽功能,请同学将所给开音节词词进行分类,当堂巩固,及时检测。白板的灵活性与生成性强,学生可以反复操练,尝试,从而加深对音标的掌握程度,提升拼读单词的能力。

2.借旧授新

深层学习强调主动理解而非被动记忆,强调新旧知识的联系(冯锐、杨红美,2010)。为了更好地强化学生的语音意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旧单词的发音规律迁移到新授单词的学习中,促使学生关注单词的音节构成,反复体会和把握单词的发音规律,真正做到“观形而读音”。

7A Unit 7“Shopping" 的词汇学习为例。首先,笔者呈现以下新旧单词的相关PPT(每一组左边为旧单词,右边为新单词):

ball- mall   date-gate    tea-cheap    past-last  car-large   rice-price

air-pair     post-most   kite-size      other-another       dog-top

接着,笔者安排学生在组内读一读旧单词,感知和辨析划线部分的读音。然后,学生借助单词的发音规律拼读新授单词。通过新旧单词读音的比对和感悟,学生体会和掌握了发音规律,强化了语音意识。这是学生自学单词的尝试,也是他们内化单词发音规则、深度学习的过程。

(二)多种方法,促进词汇记忆

1.分解长单词,音节记忆

音节是读音的基本单位。英语是拼音文字,其读音与拼写有着直接关系(张献臣,2018)。学生根据音节拼读和记忆单词,能够有效培养音节意识,加强单词的记忆。比如,在学习多音节词important时,笔者要求学生根据im/por/tant三个音节来记忆单词,这显然要比i-m-p-o-r-t-a-n-t的字母记忆方法更加省力。当学生掌握了分音节记忆单词的方法后,笔者组织学生俩俩一组,一人读,一人拼,检测他们是否达到了“听其音,拼其形”的要求,通过组内、组间的竞赛,加强学生的记忆,提升学生单词积累的效果。

2.利用词汇树,分类记忆

在学习和记忆单词时,可以通过分类的方法,利用词汇树,把同一系列的单词归纳到某一个体系中,从而加强对比记忆和联想记忆。比如,在学习或复习people这个话题时,笔者要求学生围绕学生熟悉的明星谈论其外貌,个性特征,谈人的感受等,采用“vocabulary tree”(词汇树)的形式,归类和记忆strong、pretty、slim、sad、happy、bored、interested、excited等词汇,也要求学生分组,采用“词汇树”的形式,归类和记忆waiter,doctor等表示职业的词汇。

实践证明,词汇树有助于加强单词之间的语义联系,加强学生的理解和记忆,便于学生在语言交流中迅速而准确地提取词汇。

3.借固定搭配,词块记忆

马广惠(2011)认为,词块是由多词组成,可以独立用于构成句子或者话语,实现一定语法、语篇或语用功能的最小的形式和意义的结合体。在初中英语词汇深度学习的过程中,将单个词汇进行加工,或者进行适度的延伸和扩展,构成有意义的词块,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对词汇的学习与记忆。比如,在学习词汇willing时,建构半开放性词块“be willing to...",同时呈现同义词块“be ready to...”,从而提高词汇的记忆效果。又如,在学习词汇mainly时,利用短语live on进行适度扩展,建构“Giant pandas live mainly on a special kind of bamboo. ”(大熊猫以一种特殊竹子为主食)的言语情景,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他们的记忆效果。

(三)创设情境,提高语用能力

程晓堂(2017)指出,所有的语言学习活动都应该在一定的主题语境下进行,即学生围绕某一具体的主题语境学习,从而获得、梳理、整合语言知识。词汇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学习者的语言运用能力。教师可以结合主题语境,组织一些有趣且有效的活动,增加学生对词汇及其相关词块的输人、内化和输出的频率,提升学生创造性地运用语言的能力。

1.在描述中运用词汇

8A Unit5“Wild animals”主题是“animals in danger”。课前,笔者准备六张卡片,每张卡片的正面是有关野生动物的图片,反面是描述有关野生动物的几个句子。在学生识记了一些职业类单词后,笔者安排学生六人小组,每人随机抽取一张卡片,朗读卡片反面的句子,并向其他学生提出“What kind of wild animal is this?” 的问题,让其他学生猜测这是哪种野生动物。如:

A:They are big and heavy with large bodies, short and strong legs, large paws and short tails.

B:They are big and strong with bright eyes. They like to live alone and live mainly on meat.

C:People think they are dangerous to humans. In fact, they never kill for fun.

D:They are the tallest living animals on land. Their long necks help them reach leaves high up on the tree.

E:They have black and white fur and look so cute.

F:They are strong and can run very fast. They are the kings of the animal world.

上述提问有助于学生理解与内化live alone、live mainly on、be dangerous to humans、never kill for fun、the tallest living animals on land等有关野生动物的描述。学生为了下一步较好地描述野生动物的特征,就需要认真倾听和记忆相关信息。接着,笔者再让学生随机抽取卡片,根据卡片正面的有关野生动物的图片进行描述。这个环节有助于学生注意和记忆关键信息,再融合原有知识进行判断与思考,灵活地运用词汇进行创造性地描述,促进了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

2.在追述中运用词汇

7A Unit6“Food and lifestyle”的主题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起点较低的学生而言,能否确定相关食品和饮料是可数名词还是不可数名词,并准确运用little, a little, few, a few等短语是有一定难度的。为此,笔者安排学生三至四人小组,围绕主题谈谈自己的饮食习惯。其间,允许学生边听边记录要点,以接龙的形式,在追述中完成语句的链接。比如:

A:I have an egg, a little bread and a glass of milk for breakfast. I have a little rice, some meat and some vegetables for lunch and dinner. I have a few eggs every week.

B:A has an egg, a little bread and a glass of milk for breakfast. A has a little rice, some meat and some vegetables for lunch and dinner. A has a few eggs every week. I have some bread and milk for breakfast. I have a bowl of rice, some meat and some vegetables for lunch. I have a little rice,some fish and vegetables for dinner. I have some fruit and a little sweet food every day.

C:A has an egg, a little bread and a glass of milk for breakfast. A has a little rice, some meat and some vegetables for lunch and dinner. A has a few eggs every week. B has some bread and milk for breakfast. B has a bowl of rice, some meat and some vegetables for lunch. B has a little rice,some fish and vegetables for dinner. B has some fruit and a little sweet food every day. I have mantou or baozi for breakfast. I have rice or noodles for lunch. I also have some meat and vegetables. For dinner, I have a little rice, some fish, vegetables and soup . I drink little cola.

上述学生以接龙的形式,在追述中要复述前一个学生的表达,并继续讲述自己的饮食情况。这项活动使学生培养了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提高了表达和沟通能力。

3.在微写作中运用词汇

写作是检测学生能否准确运用词汇的有效方式之一。微写作难度低、体量小,但是它能紧扣文本主题,运用目标词汇,容易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且可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8A Unit 8以“Natural Disasters”为主题,呈现了一些自然灾害和如何自救,如何求救以及若干有关安全知识的词汇。在讲授以后,笔者组织学生结合所学开展微写作,围绕“When an earthquake happens..."的主题,在小组内撰写当遭遇地震,如何逃生的小文章,引导学生在遭遇突发事件或灾难时,保持冷静,多动脑,耐心等待救援。针对本单元新授词汇比较多的特点,笔者向学生提供了一些帮助微写作的语言支架,如“You should ...to...”“Don’t...,or...”“Moreover,...”等,从而降低学生书面语言表达的困难。微写作围绕文本主题,鼓励学生运用新授词汇,充分调动他们的知识储备,让他们体验到成就感,提高他们“用英语做事”的能力。

 

四、结语

2021年7月24日国家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关于作业时间的量化要求为: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关于作业质量的要求: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中的重要环节。在中学英语词汇教学中,提高词汇学习效率的优势在于:学生能强化语音意识,借助音标掌握发音规律;能优化记忆方法,不断扩大词汇量,丰富知识结构;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杜绝机械、无效、重复性作业能强化语用意识,灵活运用词汇,提高表达和沟通能力,提升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 Marton, F. & Saljo, R. (1976)On Qualitative Differences in Learning:Outcome and Process.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46(1):4-11.

2. 安富海“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程·教材·教法》2014年第11期

3. 程晓堂“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及其测评”,《中国考试》2017年第5期

4. 冯锐、杨红美“基于故事的深度学习探讨”,《全球教育展望》2010年第11期

5. 李建东“小学英语词汇深度学习的实践”,《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2期

6. 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7. 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

8. 马广惠“词块的界定、分类与识别”,《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9. 杨清“课堂深度学习:内涵、过程和策略”,《当代教育科学》2018年第9期

10. 张浩、吴秀娟“深度学习的内涵及认知理论基础探析”,《中国电化教育》2012年第10期

11. 张献臣“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词汇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5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