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研组建设 >> 生化教研组 >>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生化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晃又到了年底,一学期的工作已接近尾声,回想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本学期我们组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努力实施素质教育。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教科研为手段,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加强对课程与教材的研究,加强对课堂教学实际问题的研究,加强对考试命题质量的研究,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途径和方法,促进教研方式的转变和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重要工作:

1.深入研究新课程标准与新教材

加强对初、高中现行使用教材的研究,研究教材编写意图、栏目特点和功能,研究教材内容的呈现方式,研究使用教材面临的具体问题,注重对教材资源的开发与创生,引导教师进一步理解课程标准和新教材,以利于学生更好地进步和发展。在进一步研究教材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各年级、各模块、各专题、各单元的教学设计,形成了适合于我们学生实际的电子教案。

2.努力创新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加强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与反思,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加强对“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研究课”等各种课型的研究,注重教法、学法的理论分析与实践反思,注重教学经验的获得、提升。加强对新课程实施实际问题的研究,充分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落实好每一次的校本教研与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学术沙龙、公开课观摩与评价、案例点评、联校合作、网络教研等多元的方式,切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重视开展课题研究

加强对课题研究针对性的细化和落实,改善研究方式,提高研究效果,提升教科研能力与水平,使课题的研究成为教师积极主动的行为和要求。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积累了不少的课题材料,也收获了很多课题研究的技巧与方法。

其他工作:

1.加强对中考和会考的研究,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制定科学有效的备考策略。

2.加强与其他学校的合作学习,做到共享资源,分享经验与智慧。

3.加强对教学案例的研究,及时收集、整理优秀教学案例。

4.加强对学案的研究,以充分发挥学案的助学、导学功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