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研组建设 >> 英语教研组 >>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学科教研组工作总结

(执笔人:杨文希   20207月)

学期即将结束,本学期我校英语组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学习,围绕课改完善和深化学科教学常规,切实强调团队合作精神,扎实开展教研组活动,促进全体英语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全面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回顾这个学期,现做如下总结:

1、首先,本学期英语组认真学习了英语学科教学常规并严格落实进一步明确上课、备课、编写教案、布置作业及作业批阅中的一些具体要求,使教师明确认识,坚持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落实,即在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和批阅、辅导等各个环节中,以制度为准则,对照检查,严格执行。

2、努力抓好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教师是英语组的一支生力军,教研组继续通过听课、上课、说课、抽查等方式促其不断成长。加强备课组内的相互交流,达到互通有无,群策群力,发挥整个教研组的力量,每个年级都能在原有的水平上有一定的提高。本学期,鼓励动员全体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经开区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刘荣老师获得二等奖。

3、继续建设本学科的资源库。建立学科的资源库,确实是一个利人利己的好举措。但是资源库是需要不断优化、再建设的,如果没有不断地添入新的“资源”,资源库将毫无意义,为此,本学期,本组努力将本学科的资源组建得更好,通过公开课、网上收集优秀教案、外校交流试卷等各种形式来丰富资料。

4、加强集体备课,发挥群体优势。本学期严格按照学校统一规定进行集体备课。每周一次,做到定具体时间,地点,常规和中心发言人。做到活动有充实内容,每次集体备课都由指定老师作话题发言,指出每个话题的重点、难点及如何突出、突破的方法,再由备课组全体老师集体讨论、改进,力求精益求精,最终形成一个较好的、统一的方案。备课组做到“五个统一”,统一进度、统一内容、统一检测、统一作业及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做出统一的评价,及时了解反馈,及时调整改进,以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通过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课外辅导、培优补差等多种形式缩小平行班间的差距,整体取得较好的成绩。本学期,无论在集团内统批还是东部八校统批,各年级英语成绩均在原有基础上获得较大提高。

5、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围绕相应的研究专题,组织相应的公开课,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使教研组全体英语教师能够共同提高,人人受益。本学期英语教研组每位成员都能认真开好公开课,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本学期经开区督导处特级教师沈君老师两次来我校听青年教师陶雪的课,关心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臧超老师在东部片区开了区一级的教学研讨公开课,受到听课老师、专家的好评。

6、加强学习,教研组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精读《“新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深化研究》,开展集体学习,青年教师学期末围绕本专著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开展读书沙龙交流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不断提升英语组全体组员的教学理论水平。

7、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关注组内教师的继续教育学习达标率;推荐组内优秀教师参加“和韵论坛”教师沙龙;认真组织线上培训,本学期,由于疫情严重,采用线上校本培训方式,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成员认真学习。

8、重视撰写论文,进行课题研究。

本学期杨文希老师和臧超老师共同主持的课题《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文化品格的行动研究》在今年6月份顺利结题。英语组成员撰写的一批论文在区、市获奖或发表,臧超老师两篇论文发表,高丽娟老师两篇论文获一、二奖,翟秀娟老师一篇论文获一等奖。

9、加强教研组建设,促进教师发展。关心职初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和专业发展,创造机会推进名师工程建设,争取五级梯队队伍有新的突破。积极建设教研组,加强教研组的自身建设,对照“市优秀教研组”条件,积累材料,积极申报。

在这个学期中,英语教研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奋勇前进,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2020.7.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