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研组建设 >> 英语教研组 >>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已到学期结束。学期初,根据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我校教科室在本学期初提出的工作要求,我校英语教研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现将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英语教研组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常州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常州市“十四.五”教研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发展的需求与英语课程改革的要求,坚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加强课程理解和实施策略的研究,推动英语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同时,结合教育部“五项管理”规定和中央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双减》),教研组、备课组围绕本学科实际,结合《课标》和《常州市中学英语学科教学建议》将减负要求落实、并细化到教学过程中。

1、全体组员认真学习了《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加深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理解,提升开发教材及课程资源的能力。采用案例式教学研修方式,以案说理,以理导教,促进自己反思水平的提高。

2、学习了《常州市中学英语学科教学建议》

3、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准确理解教与学、学与评的关系,反对简单照搬或移植所谓的教学模式。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素质与能力,加深专业理解,努力改变单一的、灌输式、机械训练式的教学方式,细化并落实减负要求,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多元化、自主化和研究性,不断提升学习的能力。

二、以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研究为重点,提高本学科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1、认真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规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2、认真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的基础上,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并对教学过程进行基于教学建议的评价。

    3、努力打造学习型团队,开展“五个一”工程,提升青年教师学科专业素养。

三、继续学习学科教学常规,狠抓落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全体组员认真深入学习英语学科常规,并认真落实。坚持做到认真备课,精心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课后辅导,课后教学反思。教学常规的每一个环节争取做到一丝不苟。

四、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

本学期一如既往进行校内公开课展示活动,认真做好听课、磨课、评课工作,给年轻教师搭建观摩学习和汇报交流的平台,不断提高教学同行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本学期,八年级陈明月老师代表英语组参加了集团秋季大型对外教学展示活动,获得教学同行和专家好评。高丽娟老师和王慧老师也都开设了校内公开教学活动。全体组员积极参加了听、磨、评课活动。

此外,全体组员积极参加区、市各类英语教研活动,提高教学专业水平。

    五、各年级以备课组为单位,认真开展集体备课

各备课组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重难点,统一作业内容,加强集体备课,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来提升全组的教育教学能力。各年级备课组针对如何提高本年级学生英语的口语水平和听力,加强探讨并采取有效措施。

六、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以课题研究促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

继续做好原有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做好新一轮课题申报的准备工作。积极撰写论文参加论文评比,积极投稿,努力争取发表,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本学期,高丽娟老师的一篇论文获得经开区一等奖。

七、建设并完善本教研组的资源库。

加强本组教师的教学课件,试题、教案的收集和整理,通过集体备课,公开课、网上收集的优秀教案以及和外校交流等多种方式来丰富我组的资源库。加强团队协作能力,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我组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八、认真开展英语社团——新蕾英语剧场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培养学生兴趣,创造语言学习氛围,努力争取获奖。

九、全体组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继续教育。特别是克服困难,认真完成信息2.0培训作业。

总之,在这一忙碌的学期中,学校英语组能按照期初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在下一学期中,全体组员能团结协作,再创佳绩,为我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