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研组建设 >> 语文教研组 >> 计划总结
语文教研组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在新的学期里,语文教研工作将以课程改革为中心,进一步改善教学研究制度和方式,在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引导并帮助教师不断提高对语文课程的理解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以语文教学的质量和品位;促进学校教研组加强语文课程建设和校本教研,为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全体学生的健康发展服务。

二、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改善教学研究制度和方式,推进校本教研,促进广大语文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1.鼓励并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加强语文学科教学业务进修,开展读书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和教育教学素养。每位语文教师要以有效达成“五个一”(通读一种语文教学专业刊物,研读一本专业理论著作,撰写一篇研究性论文或教学案例分析,开设一节市级或校际研究课,命制一份试题)作为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推力。

2.组织全组教师学习和研讨《常州市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建议》《中学语文课型范式和实施策略》。引导教师在认真落实《常州市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建议》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说课、观课和议课活动,以“研究课”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引导日常教学;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逐步提升教师观课、议课的水平和能力。

3.进一步推进学科教学关键问题和课型范式及实施策略的研究,完善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逐步积累具有常州特色的课型范例。组织各年级、学段的课堂教学同题异构研讨活动,引导教师探索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分享教学实践智慧,共同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途径和方法。

(二)进一步加强语文新课程的研修,帮助教师不断提高对语文课程的理解水平和实施能力。

1.继续组织全体语文教师特别青年教师学习研究语文课程标准和新课标语文教科书,增加参与式培训的机会,提高教师自主学习的能力。引导学校教研组围绕课改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探寻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途径。

2. 及时做好新课程实施以来的回顾和总结工作,加强调研,发现先进,培植典型,以点带面,推进语文课程改革的深度发展。

    (三)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保证语文课程计划的规范实施,促进实施水平的提高。

1.学习《常州市中小学合格、优秀教研组评价标准》,定期与教研组展开交流与研讨,引导学校根据课程资源科学合理地实施好国家课程。

2.认真组织区校两级研讨示范课。结合教学实际确立研讨课的问题和目的,保证公开课质量,充分发挥公开课的研讨示范作用。各校教研组也应在校内各年级组织好同类研究课。

3.进一步抓好以教材分析为主要内容的备课活动,开展积极有效的教材教法研究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讲座或网络教研课的学习,或及时收看学科教育网上传的有关信息。

4.积极开展联校教研活动,以学科基地学校和基础较好的学校为骨干,加强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的研究和探讨,并适当安排校际之间的观摩、考察、学习、交流活动。

    (四)贴合教学实践,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有效提升教研组和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提高课程实施的品位。 

1.积极参加学校“明智课堂”的课题研究。在本学期能够围绕“明智课堂开课”,并且写出高质量的学案和教案。

2. 继续做好微课题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新课程教学中善于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

(五)加强考试研究,努力改进毕业班工作,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和品位。

初三年级:

1.开学初举行全体初三教师会议,分析2020年中考试卷并提出相关教学建议;

2.组织若干节公开课;

3.组织好期末教学情况调查试卷的命题工作;

    (六)认真做好其他工作 

三、日程安排

二月份

1.各校语文教研组长会议;

2.迎接中考调研活动。

三月份

1.围绕“明知课堂”开展课例研讨等活动;

2.中考解读,学习2020年中考精神。

四月份

1.迎接统编教材研训落实情况调研;

2.围绕“明知课堂”开展课例研讨等活动;;

3.参加中考研讨会。

五月份

1.围绕“明知课堂”开展课例研讨等活动;

2.汇报各校初三教学进度和专题复习落实情况。

六月份

1.初中中考阅卷。

2.做好非毕业班期末考试工作;

3.完成学年学科和个人工作总结;

4.完成期末考试数据分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