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研组建设 >> 政史地教研组 >>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组教研工作将按照市教科院、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统一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提升学生的政史地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以新课程念为指导,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课题研究为主线,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引导全组成员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积极实施课堂教学改革,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增强政史教研组的整体实力。

二、教师情况

  由于学校规模较小,我校采取政治、历史、地理混合教研组的方式。本组共有9教师,从学科来看,其中政治教师3,历史教师4,地理教师2从职称来看我组有高级教师3名,一级教师3荣誉称号方面: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市级骨干教师2名,市级教学能手1名,区学科带头人1名,区级骨干教师1名,区级教坛新秀2名。教师结构合理,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认真负责,年轻教师工作方法灵活,上进心强,是一个老中青相结合,充满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教研组。

主要工作

1加强教研组的理论、业务学习,更新观念,提升教科研水平

(1)针对统编新教材使用的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新课程标准、认真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新教材教学的研讨活动,通过主题培训、参与式研讨、集体备课等方式,引导教师加深对课程标准和教材有关内容的理解,不断改进教与学行为。

   (2)组织组员教师学习区教师发展中心印发的《“经·开课堂”好课建议》和《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手册》的文件精神,学习我校印发的《“明智课堂”教学模式简介》的文件精神,推动本组教师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落实优化作业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以逐步使学生形成具有学科特质的思维品质和关键能力为培养重点,进一步加强课程统整研究,优化德法、历史课程与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公民教育项目、心理辅导课程、学校德育活动等方面的统整,借力e学习和微视频,优化“翻转课堂”教学新范式,打造历史教学的“智慧课堂”和德法教学的“生命课堂”。进一步加强“思政一体化联盟”的项目研究,探索特色化、校本化发展,加强过程性管理。

(4)加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学习,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搞好组内教师的培训,努力提升组内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

鼓励组内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并争取发表或获奖。鼓励组内教师积极参加评优课、公开课、信息技术教学能手比赛等等。及时通知组内教师积极参加市级、区级相关教研活动。

2、落实教学教研的常规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教研组和备课组的集体备课的各项要求。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注重实效。布置教研组活动、备课组活动、平时教案撰写中安排作业设计讨论,每次活动记载要有所体现,以迎接常态化检查和考核。加强教学常规的落实,做到五统一(统一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进度、作业)、六认真(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考试、命题、辅导)。

3、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由姚炳华、许敏青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基于参与式教学培养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的行动研究》已在上学期顺利通过结题,今后将进一步开展后续研究。

4、毕业班教师及时研读近几年市中考试卷“中考说明”,明确中考命题改革方向与思路,充分发挥中考对教学的导向作用;要一时间研制细化的学期教学与复习工作计划,做早、做好毕业教学与复习工作,明确复习教学的导向与价值,不断优化教学、复习策略,提升教学与复习的效率。

5认真做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指导好职初教师和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6积极推荐组内优秀教师参加“和韵论坛”教师沙龙(班主任工作、信息技术、论文写作、课题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有专长的教师)。

 

 

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政史地教研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icr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