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党工团建设 >> 教工之家 >> 师德师风建设
新教师培训发言(师德部分)2022nian 11月16日

新教师培训发言(师德部分) 

各位老师:下午好!

    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首先,我们一起来学习《常州经开区中小学教师示范榜样手册常州经开区中小学教师失范提醒手册》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其次,作为新教师如何履行职业道德?我从个层面来说说我的看法:

第一,从教师自身素养方面。一方面要提升内涵。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与党和政府的制度、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要多学习阅读相关的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和《师德优秀典型案例》;另一方面,要重视自身的外在形象。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就有特殊的要求,外在形象和内在修养要相得益彰。主要强调四个方面,劳动纪律、仪容仪表(从头至脚)、上课要求(扩音器\水杯\手机\坐着上课)、办公室环境和食堂吃饭浪费问题。

第二,作为一名教师必须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去面对工作、面对学生。用爱心感动学生;用细心管理学生;用耐心去感化学生;用责任心换取学生。

第三,作为老师,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价值的最好体现。在头条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上好课,是教师最的师德”。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深有感触,感觉很接地气。下来一番查找,才知道窦桂梅老师(窦桂梅,女,1967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产党员。现任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这样说过:“把课上好,这是教师最崇高的师德。”

第四,教师与同事的关系处理。要相互尊重和理解,互助互学。每一个人都会有他的闪光点,也会有短处。要学会放低身段,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了。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处理。要真挚、平等的对待,而且一定要有底线。平时多接触、多观察学生,既拉近距离有能充分地了解他们;要多鼓励,多传播正能量,激发他们学习和生活的热情;要多反复,逐步形成良好的观念和习惯;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对待学生。

最后,几点提醒。第一点,教师要有敬畏之心,约束好自己。我认为最简单的工作生活方式是遵循规则,教育方式也是如此。按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展开教育教学行为,不越底线不碰红线。第二点,不能贪,不怕苦。这里的贪,不仅指贪图钱财,还包括浮躁、急功近利。工作中表现为急于表现、急于求成。成长的过程是积累的过程,厚积才能勃发。第三点,要有创新意识。教师面对的学生都是有独立思想和行为的人,不能千篇一律对待。创新意识也包含质疑意识,质疑中创新,创新中发展。

老师们,当今全球化、信息化、多元化的社会瞬息万变,也有很多诱惑。不变的就是教师的德行、教师的初心。教师是职业,更是善行。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塑教师形象,行育人之举,我相信经开初中会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加辉煌!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icr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