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党工团建设 >> 团队建设 >> 团队活动
梦里稻花香,恍然他尚在

2021522日下午,一连传来两个噩耗,1302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因病救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13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全体师生们在得知袁老逝世的消息后,深感悲痛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在5月24日的升旗仪式上,开展了以“缅怀袁隆平爷爷”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号召全体师生深切缅怀袁隆平爷爷,学习他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全体师生一起了解袁爷爷的生平和事迹,教育师生们要珍惜粮食,光盘行动,各班同学组织观看袁隆平爷爷生平纪录片,从袁爷爷与稻田相依相从的一生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19538月,袁隆平大学毕业,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1953年初,全国性的土地改革刚刚完成,农民获得土地,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但是,饥饿的魔咒还没有远离。和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一样,袁隆平至今对饥饿记忆犹新。他说:中国人的饭碗要拿到自己手里面,不要靠人家。我们现在就是为自己解决粮食问题,我们在奋斗。

4.jpg

19617月的一天,和往常一样,袁隆平行走在稻田里。这时,一株特殊的水稻引起了他的注意。望着高矮不齐的稻株,袁隆平突然来了灵感:莫非自己找到的是一株天然杂交稻?如果真的如此,可以通过人工方法利用杂种优势,培养杂交水稻。他勾腰驼背埋在稻田里,检查了几十万株稻穗,终于在1964年和1965年找到了六株雄性不育株。

5.jpg

此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中等农校的教师,他的研究一开始并不被看好,因为国际权威科学家普遍认为,水稻等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种优势。历经万难,终于8年后的1973年,在第二次全国杂交水稻科研协作会上,袁隆平正式宣布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我国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6.jpg

此后几十年,他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11年、2014年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最新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叁优一号,2020年作双季晚稻种植平均亩产达911.7公斤,加上第二代杂交早稻亩产619.06公斤,全年亩产达1530.76公斤,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

为表彰他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世界许多国家都为他颁发奖项。联合国粮农组织聘他为国际上发展杂交水稻的首席顾问,在浩瀚无际的宇宙中还有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

7.jpg

9.jpg

1981年袁隆平获得国家发明特等奖,2001年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4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8年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他还相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二十余项国内国际大奖。

图片8.jpg

他常与人说他的两个梦:我有两个梦,一个梦就是高产、更高产,就是禾下乘凉梦,这是真正做到的梦,在我们高产杂交稻穗下乘凉。第二个梦就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走出国门,让杂交稻为世界的粮食安全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现在还只有几百万公顷,要做到八千万公顷。

我的梦.jpg


荣誉满载,却依然保有赤子之心。

今天,这颗闪耀的明星回到了浩瀚宇宙。

有些人,伟大到我们以为,他们没有生老病死。

袁爷爷等全国人民都把饭吃完了才安心地走了。

每当风吹过风吹过华夏田地,我们都会想起您!

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
经开实验的师生们在耕读园里践行农耕精神,以实际行动向袁爷爷学习,以身体力行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