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 学生活动
潞中举行“诗意重阳 厚德仁爱”主题活动



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为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挖掘重阳节日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中感悟重阳节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价值内涵,20201022日,潞城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诗意重阳 厚德仁爱”主题活动,七八年级的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常州电视台记者全程关注了本次活动。

重阳活动在亲子汉服大秀中揭开帷幕,第一环节是七八年级的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表演。有七2班蒙丽娜同学浓浓思乡情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也有七3班韩宝仪同学娓娓抒怀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更有八4班苗乐其慷慨激昂,满是家国情怀的《岳阳楼记》。各不相同的诗朗诵里,思乡爱国的浓情厚意却是如出一辙。佳节配佳曲,古人最爱吟诗唱词,我们也得效仿一二。八4班女生用美妙的歌声演绎古风歌曲的《明月几时有》,遥望明月,亲人团聚,共话亲情。情到浓处便起舞,七年级女生带来的古风舞蹈裙摆摇曳,步步生花。曲声奏起,汉服翩翩!

环节是重阳诗会。这次的诗会采用飞花令的形式。行飞花令选用诗词曲中的不超过7个字的句子,设置关键字“花”,要求作诗者第一个字带花,下一位接着第二个字带花,依次排序作诗。7个花字做完算一轮,继续下一轮轮流作诗。八年级:关键字“花、天或高”。七年级:关键字“菊、酒”,四轮飞花令,精彩绝伦,赛诗者争先答题,寸步不让,古人游戏之乐,成功激了学生们学文作诗的浓厚兴趣。

环节游园、义卖、赠送作品活动场面也非常热烈。每个班级都准备了主题美食,重阳糕、桂花糕,菊花茶、菊花酒石榴汁、冰糖桂花芋头每一种都是独属于秋天的美食,操场上还有传统游戏区,投壶、套圈、滚铁环、翻花绳、打陀螺,传统游戏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如今在00后的青春时光里投下深刻的印象。整个操场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家长与老人们参与其中,一同做重阳糕,一同熬冰糖芋头,一同缝制桂花香包,不一样的亲子共处方式,给予亲子关系开启全新的画面。

诗意重阳感恩金秋。一直以来,潞城中学始终坚持在活动中培育学生品格,“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本次“诗意重阳”活动让学生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感受了家国情怀读懂了敬老美德

(潞城中学供稿;撰稿:许敏青;摄影:周小娟;审核:徐叶红)

IMG_0288.JPG

IMG_0313.JPG

IMG_0301_副本.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