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 学生活动
潞中体验式重阳节活动浸润传统文化教育

2020年10月22日,常州市潞城中学开展“诗意重阳 厚德仁爱”主题活动,采用体验式参与方式,深挖重阳的传统文化价值,培养孝老爱亲的美德,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浸润传统的文化教育。七八年级师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常州电视台《常州新闻》记者进行了全程关注。

重阳活动在亲子汉服秀中揭开帷幕,一对对身着缤纷汉服的亲子组合依次走过T台,大家喜悦的表情中饱含对中华传统服饰的热爱和自信。接着,同学们用精彩表演演绎重阳节作为“我们的节日”的传统诗意、深厚意蕴:有古诗文朗诵——七2班蒙丽娜蕴含浓浓思乡情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七3班韩宝仪娓娓道来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八4班苗乐其充满家国情怀的《岳阳楼记》;佳节配佳曲,古人最爱吟诗唱词,同学们也得效仿一二,八4班女生用美妙的歌声演绎古风歌曲的《明月几时有》,祝福亲人团聚、共话亲情;情到浓处便起舞,七年级女生带来的古风舞蹈裙摆摇曳,步步生花,曲调悠扬,汉服翩翩!

第二环节是重阳诗会——“飞花令”,选择的关键字均与重阳登高团聚、饮酒赏菊的传统习俗有关,八年级的关键字为“花、天或高”,七年级的关键字是“菊、酒”。学校提前布置各班同学背诵关于重阳节的古诗词,了解习俗,增加古诗文积淀。各班派出的两名代表参加现场比赛,进行了四轮飞花令,每一轮都极其精彩,大家争先答题,寸步不让,古人诗词唱和之乐,再次成功激发了同学们对古代诗文的浓厚兴趣。

第三环节游园——分享重阳美食,参与传统游戏,更是全员参与。各班摆开了重阳美食摊点,重阳糕、桂花糕,菊花茶、菊花酒、石榴汁、冰糖桂花芋头,每一种秋天的美食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摊点设有关于食物来源、功效及文化内涵的介绍,让参与者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体验、吸纳传统文化。除了进行义卖,各班还将美食赠送给家长代表和老师,感谢他们的陪伴和引领。

同时,各班同步摆出传统游戏摊点,供大家参与体验,每一种游戏同样有“身份证”,同学们阅读游戏的历史渊源、了解游戏规则,排队参与活动。大家惊奇地发觉,陀螺甚至在五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出土文物中就有。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的雅致游戏,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课本中《醉翁亭记》“射者中”里的快乐,就这样走到了潞中的操场上,吸引了众多参与者。滚铁环、翻花绳、套圈更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今天再一次在00后的青春时光里投下深刻印象。游戏获胜的同学,可以凭借自己游园手册上得到的获胜印章,去该班领取一份美食,这让大家参与的热情爆棚。

整个操场都洋溢着欢乐的氛围,不少学生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来了,他们带着提前和孩子一同做好的重阳糕、冰糖芋头来了,有的还现场和孩子一同缝制起了应节的桂花香包,不一样的亲子共处方式,一样的浓浓亲情。学校还为家长们准备了惊喜,在现场选取了四对“幸运参与者”——孙女为奶奶、儿子为妈妈、女儿为妈妈、学生为老师,让孩子为家长、老师佩戴茱萸头饰,体味古诗中“遍插茱萸”的诗意和内涵。组织活动的老师,向他们解说了茱萸是重阳节的“信物”——古代在重阳这天佩戴茱萸可以消灾避难、避免瘟疫,近代又增加了敬老的内涵。当茱萸插上奶奶和妈妈的鬓角,她们眼中含着的感动的热泪,应该在孩子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白首老人穿行在场地上,他们舒心的笑容与重阳的菊花一样美,让这个佳节变得更加温馨。

一对身着水族传统服饰的母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记者兴致盎然地采访了她们。她们表示,今天正逢水族最隆重的新年,穿上最美的民族服饰,亲子共同参加学校的重阳节活动,快乐和幸福是加倍的。从贵州来常州已有几年,早已融入,和汉族一样,都与祖国血肉相连。

诗意重阳,感恩金秋。一直以来,潞城中学始终坚持在活动中培育学生品格,用充分体验的参与方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本次“诗意重阳,厚德仁爱”体验式活动,浸润传统文化教育,再一次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体验文化魅力,读懂敬老美德,在学生的心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

(常州市潞城中学供稿  撰稿:许敏青  摄影:周小娟  审核:徐叶红)

QQ图片20201022201312.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