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 学子风采
潞中:亲子成长营开展第六次主题活动
2018年11月22日,潞城中学如期举行亲子成长营第六次活动——下午的学生心理特训营和晚上的家长效能成长营都气氛热烈,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潞中和武进多所学校的教师代表40多人次观摩了本次活动。
22日下午,是亲子成长营之学生心理特训营的第二次活动,继上次的“认识自己、悦纳自己”的主题之后,本次的主题被确定为“时间管理”,心理教育专家、江苏省前黄高中的吕玉华老师采用情景教学,带领成长营的同学们一起“穿越”到十年后,畅想十年后的自己。学生打开思绪,专注于自己十年后的样子,然后吕老师带领大家梳理自己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并提出了第四代时间管理理论,与其着重于时间与琐碎事务的安排,不如把重心放在维持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上,强调每一天的行动都要与未来的方向一致,不断向目标接近。最后学生在吕老师的指导下制定符合自己实际的目标实现计划表,分析自己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应对这些困难的方法。这一堂课为学生的成长和行为规划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具有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晚上六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武进家长总校的张良校长则给家长们开设了一堂关于家庭和婚姻的讲座。在这个题为《我看我家,我爱我家》的主题活动中,张良老师和家长们探讨了婚姻、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家长们意识到:健康家庭中,和谐的夫妻关系才是家中的NO.1,夫妻恩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为父母量身定做的,尊重宽容、和谐关爱能产生1+1=2的效果;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修行,最有效的教育是榜样、感染、熏陶、浸润下产生的。张良老师案例丰富、语言幽默风趣,接地气的讲话方式不断引来家长们的共鸣和热烈的掌声,很多家长将张老师的ppt拍下来,准备回家和爱人分享,还有的家长认真记录张老师的经典名句。讲座结束,多位家长和观摩老师们还不肯离去,继续向张良老师请教和谐家庭关系的对策,探讨家庭婚姻对孩子的影响。
潞中亲子成长营至今已开办六期,每次围绕一个主题,探讨的都是和家庭教育密切相关的话题,很好地引导家长关注自身发展、引导孩子解决成长道路上的问题。其中同步开设的学生心理特训营,也顺应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给学生开拓了眼界,为学生健康心理成长打开了一扇窗。亲子成长营,让家长和学生都获得了成长,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潞城中学供稿;撰稿:李海炎;摄影:周小娟;审核:徐叶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