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 学子风采
潞中成长营学生感恩生命家长分享阅读
2019年5月23日,潞城中学学生心理特训营和家长效能营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活动。
首先,由武进家长总校的心理咨询室戴菊伟老师带来的《感恩生命教育》。“大拇指拍拍!小拇指拍拍!”伴随着轻松的音乐和舒缓的手指操,戴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恩之旅解开了帷幕。戴老师首先让同学们思考了几个问题:“我是谁?”“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四个人”……了解自己和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是学生认识自我的第一步,有了这个认知,才能从当下的各种身份中找到最重要的,当同学们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很多身份是无法舍弃也不愿舍弃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懂得了珍惜。同学们在纸上写下生命中最重要的四个人并交给同桌,而同桌随即从中抽出一张并撕掉的时候,有些学生留下了眼泪。生命中每一个关心你的,他们或许是你的亲人,或许是你的朋友,或许只是一个陌生人……但他们都是不可或缺的。明白了这一点,同学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也懂得了感恩的真正内涵,那就是珍惜。
晚上六点,家长效能成长营准点开营。潞中徐叶红副校长首先和所有家长分享了上次的“家庭作业”,家长们在学习了老师分享的家教心得和创意后回家和孩子一起制定了“家规”。工作室成员潘璠老师组织大家交流了《正面管教》的阅读心得,家长们都发现了在家庭教育中温柔地坚持有着强大的力量。工作室成员丁苏娇老师以妈妈的身份为大家介绍了新书《好妈妈,好老师》,用她养育孩子的经历来解读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问题和想法。家长们对于老师们的方法推荐聆听地非常细心,也提出了家庭教育中具体的疑惑和感受,大家坐在一起分享、交流、探索,整个会场气氛和谐、其乐融融。
会后,工作室的老师们继续探索如何更有效的指导家庭教育,大家集思广益,为下一次的活动开展准备得更加充分,更加深入。
潞中家长效能成长营已经坚持了第二期,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从一个班的家长到四个班的家长慕名而来,大家坚持在学校的带领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用阅读带动自我的成长;用行动影响孩子的变化;用智慧教育每个有个性的孩子。这就是家长效能成长营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潞城中学供稿;撰稿:李海炎;摄影:周小娟;审核:徐叶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初级中学(原常州市潞城中学)   学校地址:常州市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周家廗137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